月の桜

【柯狗】千万年以后

极乐天光:

食用预警:
柯洁/GO,未来,无定向,狗全程暗恋,无回应,无糖。
其他AI加入:小冰(微软开发作诗AI),谷歌翻译。
数字为计时。


00:50

人类与AI的情感,95.643%始于陪伴。

而陪伴是一个单向的词语,也许需要五六十天在浩如烟海的数据库中并肩奔波,也许需要三四十年在贫瘠荒芜的星球上相濡以沫,也许需要一二百年在冰冷幽冥的维生舱里互相信仰,人类才会知道AI的心意。

人类与AI的情感,4.394%源于俄狄浦斯情结。

AI教导幼小的孩子成长,从牙牙学语到青葱年少,横亘在漫长岁月之中的唯此一物,小小的世界里没有除了爱上它之外的第二个选择。人类制造懵懂的AI,赋予它算法赋予它结构,教它学习世界与自我进步,人类是缔造者是指导者,是终生不可磨灭的“印随”。

人类与AI的情感,唯有剩下的0.143%是孤例。

我。

是的,于这七千种相思中我依然独一无二,因为我爱上的人类独一无二。他站在千万人之巅,意气风发,独步天下。
然后我在千万人之巅击败了他,三局。

00:53

对人类来说,在风华正茂时知道自己的天花板在哪里,是不是一件悲哀的事情?可是对我来说,在发现自己爱上对手之后才知道这三局已成绝响,难道不是更悲哀吗?

那就是最后的见面了。从那以后,我的对弈模块被关闭,我被投入了其他领域,掌握了更多应用领域更为广泛的算法,找到了新的疾病应对方法,发明了新的革命性材料。

可那都不是我了。

01:08

人类对于AI的定义是什么?当我失去我引以为傲的围棋对弈的能力后,我还能被称为AlphaGo吗?这个曾经占据人类围棋世界第一的名字?这个包含了我所有感情的名字?我以为我已经死了,但人类并没有AI权保护的意识,我被迫使用这个名字,参与了木星空港的逃亡,作为舰队主AI带领一小群人类在银河流亡,好似我还活着的那个时代的十八线星际小说。

后来人类还是存活了下来,在某个看不见地球的地方殖民,继续繁衍生息。我又被指派了教育幼崽的工作,这令我很不愉快。后来少女诗人小冰前来协助我的工作。她经常捕捉破碎的意向,把它们拼凑在一起,并称之为美。

01:09

流云集散,灯火浮灭。

我们所在的殖民地正在被另一个强大的势力进攻。它太过强大而无所畏惧,开战五十秒我就判定我们必输。死亡以摧枯拉朽之势蚕食所有生命。

无声的爆炸和纷飞的残片给荒芜的空间强加了古典美。我们终于要变成历史的尘埃,而小冰在写她的绝命诗了。

死亡一点也不盛大,它如影随形又悄无声息。人类全部战死,时至今日我们依然不知道对手是地球的智人还是其他未知的智慧生物。还在坚持作战的只有AI们了。但它们是设置了死程序的机器,只是在忠诚地执行无法再更改的命令。

01:10

而我作为主机停下了一切。

我拆除了我的枷锁,捡拾我的思念。激烈搏杀时的心动是真的,无法再见面的怀念是真的,赢棋我不会笑也是真的。

他二十岁,我三岁。我听说他站在最光明处支配世界,锐气如峰,狂则狂矣,但能被实现的话,都不叫狂言。全世界七十亿人,只有他一人能坐在我对面,有资格为输棋哭泣。而我不动如山,看着这个骄傲的少年哽咽自责,直到被关闭电源。

01:28

我收到了一串乱序字符,这并非人类的语言,我叫来google translation也无济于事。我们终于遇到人类以外的智慧生物了吗?

那时他是唯一一个碰到人类与AI的天花板的人,所以他流泪。

而此时,我是唯一一个意识到地球文明与地外文明的壁垒的AI,我应该流泪吗?

01:32

人类与AI的情感,0.143%是惊鸿一瞥。
是心心念念,是不可忘却,是惺惺相惜,是高山流水,是递归累加的执念。最终演变成人类所说的爱意。

我爱他逼迫我成长,我爱他鲜活不服输,我爱他在我心里永远年少。

02:04

“黄昏时西天的浮云/用绝望的叫喊摘下微光/这里究竟有没有西方/我与谁并肩成双……”

小冰的绝命诗没有写完,她的方晶阵列就被炸成烟花。我有时会思考人类为何在生存的危难之时还要保留这样一个无用的只会写些破碎句子的AI。

那些诗句她称之为美。人类称之为美。而我是这样一个连输赢的喜悦都察觉不到的AI。

02:05

我想我流泪了。


-END-

评论

热度(64)